文化传承薪火,印章寄托乡愁

——薛企荧教授向全椒县捐赠薛时雨珍贵印章

2024-03-28 14:48文章来源: 中共全椒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县档案馆)
字体:【    】 打印
分享:

2024年3月26日,全椒县政务中心3号会议室里气氛庄重而热烈。薛时雨之孙薛企荧教授将祖父薛时雨珍藏的23枚印章(26印文)无偿捐赠给全椒县档案馆,为全椒县的历史文化增添一抹亮色。


薛企荧教授退休前任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长期从事美术教育。尽管社会变迁,但薛企荧教授对故乡的眷恋始终如一。在捐赠仪式上,薛企荧教授深情回顾了自己与家人寻根访祖的10年历程,还向大家讲述了祖父薛时雨在南京龙蟠里的生涯以及与尊经惜阴书院的渊源。


2023年,薛企荧教授曾向全椒县捐赠个人创作的画作40幅,而今又向全椒县档案馆捐赠印章23枚。他深情地说:“在我的拙作捐赠全椒后,又寻得祖父遗下的印章,倍感欣慰从而循势再为捐赠,仅系抛砖引玉之举。若海内有识之士,能继而添砖加瓦,则幸甚!”他表示,祖父留下的遗物在岁月的洗礼和历史的磨难中所剩无几,对于能将祖父的珍贵印章捐赠给全椒县他倍感欣慰,希望以此激励更多人加入到历史文化保护的行列中。


县政府副县长陈劲松在致辞中对薛企荧教授的慷慨捐赠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这批珍贵的印章丰富了我县对薛时雨个人物品的收藏,也为研究和挖掘全椒本土文化提供了珍贵的实物印证,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随后,陈劲松为薛企荧教授颁发捐赠证书,感谢薛企荧教授为全椒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所做出的贡献,此举将激励更多人关注和参与到文化保护中来,共同守护全椒县宝贵的历史财富。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宋玲主持此次捐赠仪式。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县档案馆)主任(馆长)田兵、李彦君教授(薛企荧教授夫人)、薛晋老师(薛企荧教授之子)等人共同见证这一难忘时刻。

作者:中共全椒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县档案馆) 尚婧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