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新时代南谯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4-02-08 15:50文章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市档案馆)
字体:【    】 打印
分享:

近年来,南谯区档案馆认真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工作职责,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突破工作滞后局面,破解馆舍建设、档案接收、数字信息化建设等多项难题,推动南谯档案事业方位提档升级。

一、“出重拳”补短板,夯实业务基础

南谯区委区政府近年来高度重视档案工作,每年区委常委会听取档案专题汇报,区委主要领导3次签批肯定南谯档案工作。2019年,区政府选取优质地块并安排专项资金4800万元6800平米的新馆。历经2年建设于2021年正式启用。新馆共设有28个功能室,档案库房配备恒温恒湿智能灭火等设备系统,解决了档案长期未接收以及设施设备陈旧的困境,为推动档案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搬迁至新馆后,南谯区档案局加强联动,分别印发全宗号分配、接收计划和进馆指导等文件,第一时间将到期档案陆续接收进馆内容涉及婚姻、土地确权、疫情防控等多个门类。修订完善《档案库房管理制度》、《档案库房安全责任制》等48项制度,定期对档案保管状况进行全面检查,切实做好档案“十防”。

二、“用猛药”抓转型,强化数字赋能

为彻底扭转档案数字化工作一片空白被动局面,2019年区政府安排专项预算280万元用于馆藏档案数字化和添置相关设备,启动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截至目前,馆藏档案数字化率已超90%,进入滁州市前列。2021年,搬迁至新馆后又谋划推进南谯区数字档案馆项目,制定三期推进方案,其中一期项目2023年5月底完成建设并通过市区两级专家组验收。

三、“打硬仗”抓创建,发挥资政育人作用

南谯区档案馆充分利用红色档案资料,联合区委组织部编写了《滁州市南谯区百名党员口述史》一书;利用原复旦大学校长章益等人珍贵史料制作拍摄两期“读档人”系列短视频;利用馆藏书籍助力“西涧春雪”牌绿茶和滁菊成功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深挖档案资源,为《中国共产党南谯历史》(1993-2012)的编撰提供强大的资料支持,制作《学好南谯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宣讲课件,全面展现在党的领导下南谯人民的英勇斗争史、发展成就史。

2021年高规格建设区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实物图片档案讲述南谯历史变迁基地建成以来,共接待大中小学生、党干部、群众等参观5000余人,先后获得安徽省社科知识普及基地、滁州市第六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首批滁州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市区两级关心下一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多项称号。

四、“心贴心”促服务,优化办事流程

简化手续,提供电话查档和预约查档服务。健全完善民生档案查询服务标准,规范民生档案查档申请、审核、利用手续。深化推进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实现覆盖长三角地区国家综合档案馆的跨馆跨平台民生档案在线申请与电子出证。2019年以来,共接待查档5000余人次,提供档案档案证明2000余份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作者:滁州市南谯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区档案馆) 常宝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