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档案馆关于面向社会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的公告

2020-02-25 11:06文章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市档案馆)
字体:【    】 打印
分享:

自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滁州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委、政府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迅速采取果断措施、周密安排调度,各部门、各县(市、区)闻令而动、积极作为,社会各界和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全力配合,凝聚起众志成城、奋勇战“疫”的磅礴力量,有力有序有效阻遏了疫情,形成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强大战力。

档案是国家、社会、个人一切活动的真实记录。“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为了更好地记录和保存这一具有重大影响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过程,存史资治,彰往昭来,滁州市档案馆决定,即日起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

一、征集范围

(一)反映滁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抗击疫情感人事迹的相关资料,特别是战斗在一线医务工作者的个人照片、工作影像、抗疫工作日记、“请战书”、书信等;卫生、防疫、教育、公安、交通、环保、物资供应、农村、社区、企业、科研等防控战线在抗击疫情中所作出的贡献等资料;

(二)反映滁州全力支援湖北、支援武汉,在抗击疫情中作出贡献的人物和事迹资料;

(三)反映以抗击疫情为主题而创作的诗歌、散文、歌曲等文学作品或书法、绘画、篆刻、摄影等艺术作品;

(四)社会组织、个人捐赠物资凭证、记录;

(五)各新闻媒体、自媒体、社交媒体及摄影摄像爱好者在直播、采访过程中形成的纪实性资料和宣传报道资料,以及包括能够完整体现某一主题的组图和音视频资料,特别是对一线医务工作者、治愈者的采访音视频资料等;

 (六)其它能够反映疫情防控工作、具有历史保存价值或特殊意义的文字、图片、语音、视频、数据、实物等档案资料。

二、征集要求

(一)凡捐赠的档案资料内容要客观、真实,体现滁州人民团结一心、共战疫情的精神风貌;载体形式可多样;提供的图片需未经过PS处理,图片为jpg格式,并注明拍摄者、拍摄人物、拍摄时间、地点、内容等基本信息(用文字简要说明图片背后的故事);音视频应播放流畅、声音或画面清晰、主题突出,视频为MP4、MPG、MOV、AVI等格式,并注明拍摄者、拍摄时间、地点、简要内容说明等基本信息(用文字简单介绍视频创作的背景故事);文学创作或艺术作品应为原创原件;数据来源须体现真实性、准确性;实物要干净整洁。

(二)本次征集活动以自愿捐赠为主。本馆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安徽省档案条例》《安徽省档案征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对捐赠单位或个人颁发本馆捐赠证书。

(三)本馆接收捐赠的档案资料归国家所有。本馆将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采用现代化设施设备、先进专业技术予以永久保存,并通过编辑出版图书、制播专题影片、举办展览展示等方式予以开发利用。捐赠者对捐赠的档案资料享有优先利用权,并可对所捐赠档案资料中不宜向社会开放的部分提出限制利用意见。

三、征集方式

捐赠单位或个人可将所捐赠档案资料通过网络发送至滁州市档案馆征集邮箱,或电话联系后将档案资料邮寄至滁州市档案馆。

联系地址:安徽省滁州龙蟠大道99号政务中心西楼312室滁州市档案馆档案保管科

联系电话:0550-3023775   18815501595

联系人:徐萍、谢余仓

邮箱:1971639755@qq.com

邮编:239001

 

                                                                          滁州市档案馆

                                                                             2020年2月25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