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开展全县档案督查工作

2021-04-01 09:38文章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市档案馆)
字体:【    】 打印
分享:

3月16日至26日,全椒县档案局联合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县档案馆)、县扶贫办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10天的档案督查工作。

为维护档案完整与安全,提高档案管理水平,使档案工作更好地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安徽省档案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及安徽省《实施意见》等档案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县档案局联合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县档案馆)、县扶贫办于3月16日至3月26日对全县档案工作进行督查。

此次档案督查工作共设三个督查组,分赴全县各单位和10个镇,对档案工作以及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进行详细查验。具体检查内容包括档案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档案库房、设施、设备配置使用情况;档案工作人员管理情况;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利用情况;档案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安全保障情况;对所属单位的档案工作监督和指导情况;各镇和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牵头单位的精准扶贫档案工作。

本次督查采取自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形式。各镇、各单位认真开展自查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并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督查组采取“实地检查、现场处置、综合评议、集中反馈”的方式,听取档案工作情况汇报,开展档案工作实地检查,在完成实地检查后,形成督查意见,督促被督查单位依法做好相关问题的限期整改工作。

对违法情节轻微的被督查镇或单位,口头督促,现场整改,被督查镇或单位限期将整改情况报送至县档案局。对违法情节较重的,县档案局下发《整改通知单》,写明违法事实、法律法规依据以及改进要求,被督查镇或单位限期报送整改情况。对违法情节严重的,县档案局下达《挂牌督办通知书》,写明违法事实、法律法规依据以及改进要求,被督查镇或单位限期报送整改情况。如到期仍未整改落实到位的,县档案局将依据《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追究相关责任,对档案违法情节严重且构成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作者:全椒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尚婧 )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