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活动

2021-03-17 16:10文章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市档案馆)
字体:【    】 打印
分享:

近日,中共全椒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深入开展党史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活动,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学党史暨学地方军史”专题讲座,取得了良好效果,赢得了人们的交口称赞。

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学党史暨学地方军史”专题讲座中,讲师张维祥讲解了全椒县第一位中共党员、第一个党支部、武家岗抗日游击队打响全椒抗日第一枪、中共全椒县委和全椒县抗日民主政府的历史发展等全椒党史军史知识,介绍了为中国革命英勇牺牲的三位全椒县委书记王枫烈士、孙一新烈士和徐庚烈士的感人事迹,从全椒是国民党皖东政治经济和军事中心、是中共皖东工委和中共苏皖省委机关所在地、是最早的新四军江北指挥部所在地,是皖东抗日根据地的摇篮四个方面阐述了全椒党史军史的历史发展和历史地位。

当讲到县委书记徐庚烈士执意冒着生命危险到国统区古河镇检查落实200多名党员撤退,被国民党顽固派残忍地杀害,献出年仅23岁的鲜活生命时,张维祥同志泣不成声,台下听众潸然泪下。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台下鸦雀无声,最后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宋传发感动地说:“讲座震撼心灵,洗涤心灵,感人至深!我们一定要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不负革命先烈,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中共全椒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杜娟)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