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八路军没有设立前敌总指挥部?

2020-03-16 10:11文章来源: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字体:【    】 打印
分享: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后,全民族抗战开始,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逐步形成。7月15日,中国共产党发表宣言,决定“取消红军的名义及番号,改编为国民革命军”。8月25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将驻陕甘宁边区的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改称“第八路军总指挥部”。任命朱德为总指挥,彭德怀为副总指挥,叶剑英为参谋长,左权为副参谋长。下辖一一五师、一二○师、一二九师。9月11日,第八路军又按战斗序列改称“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但习惯仍称八路军,第八路军总指挥部改为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部。

  由以上资料可见,八路军没有设立前敌总指挥部。但是现在出版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组织沿革和各级领导成员名录》、《中国共产党历史大词典》,都有“前总”,并写有“前总参谋长,左权兼”。在中央军委和毛泽东、王稼祥等签发的电报中,多次有“发前总”,有时也有“前总、三师”并列的写法。那么到底八路军有没有设立“前敌总指挥部”的机构呢?

  首先从档案资料中,未查到任何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部关于成立“前总”的决定和命令,也未查到任何以“前总”名义上报、下发的文件。据王政柱(抗战时期任八路军司令部作战科长,离休前是军委总后勤部副部长)、萧克、王平等老同志的回忆来看:王政柱很肯定地说:“前总”有此说法,但“前总”就是八路军总部,没有与总部同时存在的前总机构。萧克、王平也证明没有“前总”的单独机构。萧克还形象地比喻说:“贺胡子、贺龙是一个人,不是两个人。”

  从当时的实际情况分析,1940年以前,朱德、彭德怀都被派到华北前线,直接指挥三个师,也就没有必要再另外设立“前敌总指挥部”的机构了。

  为什么出现“前总”的提法,特别是毛泽东、王稼祥等领导同志也用过这一提法呢?在这里应该是有历史原因的,是一种习惯的提法。在红军改为八路军前,红军长期设有“前总”——即前敌总指挥部,左权是前总的参谋长。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以后,红军改编八路军,朱德、彭德怀、任弼时、左权等八路军主要领导人都到华北前线,而毛泽东、王稼祥等中央军委领导同志都在延安,仍习惯地称八路军总部为“前总”,正如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后,毛泽东仍将八路军称“红军”一样。

  综上所述,红军改编成八路军以后,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改称第八路军总指挥部,而没有再设立八路军前敌总指挥部的单独机构。至于“前总”的说法还存在,只不过是领导人的一种习惯说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