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为什么称左权是一位 “有理论修养同时有实际经验的军事家”?

2020-03-11 09:05文章来源: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字体:【    】 打印
分享:

  左权将军是我军卓越的高级将领、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献身于革命事业,直至流尽最后一滴血。为了永远怀念左权将军,1942年,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批准将辽县易名为左权县,以作纪念。

  左权(1905—1942),又名左纪权,字孳麟,号叔仁,乳名自林,出生于湖南省醴陵县黄茂岭一个佃农家庭。幼年的左权因生活困难和家务拖累,读书时续时断。求学期间,他积极参加了中共党组织领导的学校进步团体——社会科学研究会,阅读了《新青年》、《向导》等宣传马克思主义的进步读物。他组织了抵制日、英洋货,反对教会等活动。这时,左权在爱国的政治斗争中,已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1923年,左权考入孙中山大本营陆军讲武学校。左权勤学苦练的精神和准确娴熟的军事动作得到了区队长林伯森的赏识。10月,左权参加了广东革命政府平定商团叛乱的战斗,得到了实际锻炼。11月,左权由陆军讲武学校转入黄埔军校学习。左权阅读了许多马列主义书籍,由信仰三民主义转而信仰共产主义。1925年,左权加入中国共产党。11月,左权被选拔赴苏联学习军事,继续深造。1925年,左权到达莫斯科,先后在中山大学、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俄语和军事。当时,左权虽身在苏联,仍十分关心祖国的命运。1930年,左权奉调回国,并被派到闽西红色革命根据地工作,任中国红军军官学校第一分校教育长。11月,左权任新十二军军长。1931年,左权调到红一方面军总部任参谋,从制定作战计划到每天三操两讲的学习,他都妥善安排,亲自授课,解决疑难。第二次反“围剿”结束时,左权任红一方面军总前委参谋处长,开始了他一生极有建树的参谋工作。左权将军不仅是我军优秀的指挥员,而且是广大干部战士和老百姓的贴心人。他十分关心战士的学习,经常给干部战士讲形势和军事知识,手把手地教身边的战士识字、写字。在抗战的困难时期,为了减轻人民的负担,左权捐出自己的津贴和稿费,和大家一起吃树叶、野菜,同甘共苦,共渡难关。左权教育部队要保护群众利益,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左权对部队的后勤建设十分重视,做过许多精辟的论述,他教育广大指战员要懂得军队物质供给是巩固部队、提高战斗力、战胜敌人的重要保障。他曾以极大的热情关心军工厂的建设。对于左权的军事才能和军事工作,周恩来曾给予了极高评价,称他是一位“有理论修养同时有实际经验的军事家”。

  1942年春,日军对转战于辽县麻田一带的八路军总部进行“铁壁合围”。在左权将军指挥下,八路军击退敌人一次次进攻,先后掩护了彭德怀、罗瑞卿等总部、北方局首长和机关人员以及人民群众一批批地安全突围。当左权将军和最后一批人员突围至辽县境内的狮子岭的低洼处时,一颗炮弹击中了他的头部,左权将军壮烈殉国,年仅37岁。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