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在毛泽东的直接指导下完成的?

2020-03-04 09:49文章来源: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字体:【    】 打印
分享:
  《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在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最早的决议草稿是任弼时在1944年5月完成的,题目是《检讨关于四中全会到遵义会议期间中央领导路线问题的决议(草案)》。它是以1941年秋天毛泽东起草的《关于四中全会以来中央领导路线问题结论草案》为基础的。主体部分的基本内容相同,同时反映了1943年9月会议以来的新认识,如对四中全会的评价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作用等。毛泽东一直十分关心这个决议的草案。1945年春天,他在张闻天修改后的稿子上开始进行修改。他前后作了七次修改。在第一次修改中,毛泽东将题目定为《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并且增写了新的内容,如“团结全党同志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硬的钢铁一样,为着获得抗日战争的胜利与中国人民的解放而奋斗”,就是这次写上的。在第二次修改中,毛泽东强调了中共六大的正确方面:批评六届四中全会在过分地打击犯立三路线错误的同志、错误的打击所谓犯调和路线错误的同志后,还错误的打击了当时所谓“右派”中的绝大多数同志,并对受打击的被诬为“右派”的何孟雄、林育南、李求实等作了肯定的评价;还指出遵义会议纠正了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上和组织上的“左”倾错误,确立中央的新的领导,这是中国党内最有历史意义的转变。在这份稿子上,毛泽东写了一段批语:“弼时同志:请邀周、朱、洛、刘看一下,是否这样改,然后印若干份,编号发给四十多个同志,再集他们座谈一次,就可议定,再交七中全会通过。”以后,毛泽东在3月26日的稿上做了一些文字增删,在4月7日和8日又先后修改三次。这以后再修改了一次。在4月7日的修改稿上,毛泽东在起始部分加写了一大段话:“中国共产党自从它在一九二一年产生以来,就以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在1921年至现在的25年奋斗中,经历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与抗日战争三个时期。在这三个时期中,全党同志和广大中国人民在一起向着中国人民的敌人——帝国主义与封建主义进行了英勇的革命斗争,取得伟大的成绩与丰富的经验。同时,在这三个时期中,全党同志与党内一切机会主义思想与行为不断地作了马克思主义的斗争。使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一天天更加巩固起来。到了今天,有了一百二十万党员,我党领导了近一万万人民,九十万军队的中国解放区,形成了一条同国内一切错误路线相对立的正确路线。由于执行了这条正确路线,并批判了一切错误路线,党才在三个时期取得了伟大的成绩,造成了今天这样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巩固的党,形成了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伟大领导者。”这一大段话,经毛泽东再作修改后,成为后来通过的历史决议的第一部分。综上所述,《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在毛泽东直接指导下完成的。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