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徐海东: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

2021-06-23 10:52文章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市档案馆)
字体:【    】 打印
分享:

徐海东(1900-1970),湖北省大悟县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时期,历任鄂豫皖苏区团长、师长、军长等职。1936年12月,被任命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徐海东纵横驰骋在抗日最前线。1939年11月底,刘少奇、徐海东一行来到皖东定远县境内的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徐海东担任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副指挥兼第四支队司令员。

新四军第四、五支队在江北指挥部的正确领导下,开辟了以定远县东南藕塘为中心的津浦路西抗日游击根据地和以来安县东北半塔集为中心的津浦路东抗日游击根据地。日伪军对此感到严重的不安。12月中旬,驻南京、明光、蚌埠一线的日、伪军,共抽调出2000多人,配备各种炮10余门及部分骑兵,进到滁县、沙河集、全椒等地,打算“扫荡”津浦路西地区新四军。徐海东和指挥部的其他同志精心拟定了诱敌深入的作战方案,决定在敌人通往复兴集的要道上打伏击战。经此一役,毙伤俘日伪军160余人,收复了全椒县周家岗、古河镇等地。周家岗战斗粉碎了敌人的“扫荡”,对巩固路西,创建皖东根据地有重要意义。

周家岗战斗后,徐海东积劳成疾。1941年秋,徐海东住滁县皇甫乡窝子李养病,为解决当地居民和驻地新四军指战员生活用水问题,徐海东动员警卫排战士和当地居民修坝蓄水。经过一个冬春的施工,军民齐心协力修筑了一个拦水大坝。为纪念徐海东为民造福的功绩,当地群众称这个大坝为“海东大坝”。

1954年,徐海东被任命为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第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委员和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和“解放”勋章。1970年3月在郑州逝世。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