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王小庙无名烈士墓

2021-03-30 15:54文章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市档案馆)
字体:【    】 打印
分享:

王小庙无名烈士墓位于安徽省定远县仓镇观寺村王小庙组。

抗日战争时期,王小庙是新四军第二师第六旅(兼路西军分区)卫生部所属5个卫生分所中的第一分所所在地。新四军第二师所属部队在津浦路西地区与日、伪顽军浴血奋战多年,无数革命烈士的鲜血抛洒在定远大地上。著名的占鸡岗战斗和黄疃庙战役,我军伤亡都在千人以上。许多战斗中的重伤员抬到医务所后,因伤势太重,不治身亡。据时任第六旅兼路西军分区卫生部部长郭光华回忆,王小庙一处在1942年至1945年间就掩埋了大约700名烈士。这700余名烈士原来是有名有姓的,在掩埋烈士时,每一位烈士墓前都竖了一块木牌,写上姓名、部队番号及其职务。由于日、伪“扫荡”,加上新四军北撤后国民党反动派军队的破坏以及日久天长的自然风化,烈士墓前的木牌不见了。20世纪90年代,抢救和保护王小庙无名烈士墓工作受到中共滁州市委、滁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共定远县委、定远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县两级决定在王小庙兴建无名烈士墓群和无名烈士纪念碑。1997年4月5日,无名烈士墓群竣工;1998年10月1日,无名烈士纪念碑落成。

王小庙无名烈士墓群占地6400平方米,长眠着700余位新四军烈士,现存有174座坟茔。无名烈士纪念碑坐落在无名烈士墓群内,碑高17.4米,碑名由原新四军老战士、南京军区原政委傅奎清将军题写,碑记由中共定远县委、定远县人民政府敬立。

1997年10月30日,中共滁州市委、滁州市人民政府、滁州军分区决定王小庙无名烈士墓群为国防教育基地。

同年,中共定远县委定、远县人民政府将王小庙无名烈士墓群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