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周岗烈士陵园

2021-03-25 10:27文章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市档案馆)
字体:【    】 打印
分享:

周岗烈士陵园位于安徽省全椒县石沛镇周岗村境内。

1939年2月,程启文、郑时若、汪道涵等率领新四军第四支队战地服务团到达周家岗,开展抗日宣传和发动群众工作。同月,中共周家岗直属区委成立。这是抗日战争时期皖东地区成立最早的县级组织。不久,新四军第四支队主力第七、第九团到达周家岗地区。1939年12月21日,这里爆发了著名的周家岗反“扫荡”战斗,新四军第四支队在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副指挥兼第四支队司令徐海东指挥下,歼敌160余人,粉碎了日、伪军的“扫荡”。周家岗反“扫荡”战斗的胜利,对巩固和发展皖东抗日根据地具有重要意义。

1940年,中共全椒县委、全椒县抗日民主政府在周家岗相继成立。11941年3月3日,日、伪军两三千人出动,扫荡全椒、滁县交界地区,盘踞在周家岗地区的国民党军队闻风而逃。全椒县总队配合新四军二师主力部队,开展了“三三”反“扫荡”斗争,一举收复了周家岗。10月23日,周家岗因桂顽大举进攻再次失守。

1944年11月20日,新四军第二师第四旅第十团奉命向周家岗发起进攻,经过4天艰苦的攻坚战斗,收复周家岗。抗日战争时期,周家岗是全椒抗日根据地的政治、军事中心,县委、县政府长期驻在这里。同时,这里也是津浦路西抗日根据地中心藕塘的南部屏障,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1944年底,为纪念在周家岗攻坚战斗中牺牲的新四军第二师四旅十团二营营长朱文斌等20余名烈士,全椒县抗日民主政府在周家岗街北建造了三座公墓,掩埋烈士忠骨。1973年,全椒县委、全椒县政府对公墓进行了整修,兴建了烈士陵园。1982年,在烈士陵园内树碑立记,以志永垂不朽。2005年、2013年,全椒县委、全椒县政府两次对烈士陵园进行了维修扩建。

1996年,全椒县委、全椒县政府将周岗烈士陵园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7月,被滁州市委、滁州市政府命名为“滁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2年11月,滁州市委市政府将周岗烈士陵园评为市级革命烈士纪念设施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