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今吾

2018-05-17 10:26文章来源: 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市档案馆)
字体:【    】 打印
分享:
程今吾(1908~1970),嘉山县津里镇人。少年时期就读于明光小学和江苏省徐州中学。民国18年(1929年),在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创办的南京晓庄师范读书,经常深入附近乡村,为贫家子弟办识字班。他是陶行知提倡大众化教育的热情宣传者和实践者。于晓庄师范毕业后,先后在浙江嘉兴九溪中学、广东大埔百候中学、安徽蚌埠,毫县等地中学以及贵池县乡村师范学校任教。民国22年夏,接受陶行知先生的推荐,到广东大埔县参加恢复百侯中学的工作。他追求进步,向往革命,深受学生的爱戴。他在上课时,很少讲授课文中的文章,大量选读的是鲁迅的《野草》,高尔基的《海燕》、《我的大学》等课外读物。在他的影响下,《毁灭》、《资本论大纲》、《唯物辨证法入门》等成了进步学生竞相争读的热门书。
  抗战爆发后,程今吾参加抗日救国运动,民国28年正式参加革命,同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江苏失学失业青年工读服务团党支部书记,团务委员兼教务主任,湖南辰溪县委组织部长,广西桂林“生活教育社”党支部书记。民国30至32年冬,根据党组织的决定,他担任陶行知先生在抗战时期创办的育才学校研究部主任(校址在重庆北碚草街子),成为陶行知先生的得力助手。民国31年的端午节前夕,育才学校附近的邻居家不慎失火,国民党重庆当局诬指育才学校失火,要以违禁法令拘捕陶行知先生,这时,程今吾挺身而出说;“学校的事,陶行知已委托我办,你如要拘捕学校的主人,我去!”他在关键时刻大义凛然,无所畏惧,高风亮节令人钦佩。
  民国33年,程今吾离开重庆,到达他久已向往的革命圣地延安,担任八路军抗属子弟学校校长,该校座落在延安枣园附近的山沟里,条件差,设备简陋。尽管如此,他毫无怨言,总是说:“物力的困难,并不能阻止工作,在进步的政治条件下,我们都有发挥劳力,克服物质困难的自由!”
  全国解放后,程今吾先后被调到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工作。1956年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1962年任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第二书记、副校长,1964年,作为中国教育界的代表,出席了北京科学讨论会,为发展我国教育事业和科学事业,加强国际学术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文化大革命”期间,程今吾遭到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残酷迫害,他进行了顽强不屈的斗争。1978年9月19日,中共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作出决定,彻底为程今吾平反昭雪,并高度赞场了程今吾“是革命的一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一生”。在1982年5月北京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校庆之际,由北师大出版社正式出版了《程今吾教育文集》。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