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奋斗新时代

——记南谯区政协委员、档案、史志系统干部郑月祥

2021-01-11 16:47文章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市档案馆)
字体:【    】 打印
分享:

认识他的人,都知道他不仅工作认真严谨,标准高、要求严,而且严于律己、甘于奉献,总是亲力亲为、扑下身子把事情干好、干圆满。“无奋斗不青春”是他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连续作为区五届、六届政协委员的他,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不辜负党的信任、界别的委托、群众的期望,全心全意为党管档、为区守史、为民服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政协委员、全省干部教育先进个人等。

新时代,他倾心竭力,不顾一切,拼命苦干,树立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他就是南谯区政协委员、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区档案馆)主任、馆长郑月祥。

冲锋陷阵新城建设  

2009年3月,南谯区发出 “挥师南下、聚焦乌衣、激战新城”的号召,以豪迈的气概在乌衣镇打造全新的南谯新城区,同时启动 “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建设。   

2010年12月1日,郑月祥被组织上任命为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12月2日,即被抽调到南谯区新城办公室,提前介入新城政务中心,提前做好建设政务新区办公机关各项事务的筹划与管理工作。

为把新城打造成为“绿色生态之城、时尚和谐之都、宜业宜居之地”,2年多时间里,无论白天夜晚、酷暑严寒,还是风霜雨雪、假期节日,他始终奋战在工地一线,全身心投入,全力以赴完成好区委区政府交给的光荣使命。他共协助领导组织召开了10次新城建设指挥部指挥长会议,12次指挥长办公会议,45次新城办主任会议。虽然很辛苦也很劳累,但想到有机会参与南谯有史以来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城建设,他就感到荣幸与自豪,自然也更感受到这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他一直要求自己做一名“对组织尽责、对群众负责”的公务人员。为新城建设征地,他先后两次接受组织安排,负责土地征迁工作,忘了疲倦,不怕埋怨,风雨无阻,挨家挨户做好征迁走访工作。一次,他和乌衣镇干部去做一个重点户工作,村民不开门,他们就隔着门讲;白天不在,就晚上谈;一次谈不通,就两次;家里谈不通,就约到镇上。经过10多次反复做工作,这位村民最终被他的真诚打动,不仅自己签了字,还帮忙做其他户的工作。

他深深地知道:只要勤勤恳恳为老百姓办事,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就会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整个征迁期间,他没有向单位和组织上提过任何要求。新城办的领导对他的评价是“对组织忠诚可靠、责任心很强、作风过硬、办事踏实”。

机关事务迎难而上

元月份的一个清晨,天气异常寒冷,天空下着绵绵细雨,在远离滁城的南谯政务新区工地上,郑月祥一边擦着雨水,一边在和工程施工方、物业管理公司人员交谈,他正在为全区2012年“两会”召开和入驻新城办公搬迁做最后的准备。

区政府搬迁入驻新城,任务艰巨而繁重。郑月祥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提前制定好搬迁方案,和大家一起加班加点做好900多名就餐人员的信息采集、录入、办卡工作,完成文印室、办公楼公共区域盆景花卉的招租任务。为保障政务中心的人车出入安全,在东、南、西三个出入口设置了4个岗亭,5个地下车库安装了减速带,划分好停车位。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共制定物业、餐饮制度50多项,圆满完成区直49个单位的顺利有序搬迁工作。

这期间,新区节能工作在荣获“安徽省第一批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的基础上,又以较高的成绩荣获“全国第二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光荣称号,同时通过创建又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是对他们辛勤工作的认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做好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纪委《关于开展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专项检查的通知》通知要求,郑月祥再次被委以“清房”任务。

他带领“清房办”人员对全区各单位机关人员编制和办公用房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登记备案,对各单位上报的办公室面积进行逐间测量核实,同时,按照单位功能相近的原则,反复讨论研究拿出最合理的分配方案,为下一步整改清理活动做好准备。郑月祥一天内制作好相关统计表格,一周内将各单位办公用房使用情况进行收集汇总,并根据人员编制数等进行初步核实,一个月内将第一批单位腾退出办公用房钥匙进行集中收回,根据单位职能划分,提出重新分配的详细方案提交清房领导小组研究,两个月内,区清房领导小组将按照各单位清理腾退的办公用房逐间进行核实,三个月该项工作全部圆满完成。

这次办公用房清理,共腾退141间办公用房、3700多平方米,其中,腾出一整栋楼作为乌衣镇政府办公,这样既约了行政成本,又利于政务集中,方便群众办事。

为党管档为区守史

“没有档案馆,是考核中的硬伤”——这是南谯档案人心里始终放不下的一块石头,更是郑月祥的一块心病。为改变现状,郑月祥带领新一届领导班子不断充实股室力量,打造年轻、高层次团队,不推卸责任,不强调客观原因,聚集问题短板,找准问题原因,清晰规划了未来3年内档案工作的努力方向,埋头苦干,奋起直追。

为改变现状,他积极向区委、区政府争取了4800万元专项资金新建档案馆,将档案馆项目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大民生工程。目前,主体工程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室内装饰装修。成功申报了国家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获得180万元资金支持。档案馆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三馆一基地建设情况,被安徽新闻联播作为《各地加速推进民生项目建设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素材播出。该档案馆正竭尽全力把新馆融入全新数字化概念,作体验式、全景式呈现,按照新时代理念,立足打造皖东第一档案馆试点单位。

为确保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取得实效,郑月祥远学浙江湖州长兴县和德清县,近学周边兄弟县市,实行“日巡查、周检查、月总结”的管理模式,对档案公司工作进展情况及现场安全保障情况进行督查。截至2020年7月,共实现档案数字化处理4889卷,扫描64.53万页,录入卷内条目28.02万条。8月,通过市级验收。至此,实现了群众查档利用率最高的劳动局、人口普查案卷的数字化全覆盖,极大提升了查档速度和准确率。

此外,在南谯区章广镇太平集村等示范性红色旅游景区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均设置展厅,以图文展板、艺术浮雕和实物陈列的形式,生动展示了艰苦卓绝的革命峥嵘岁月,演绎了一曲曲奋力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保家卫国的动人战歌。结合南谯区“乌衣古镇文旅综合体项目”,联合文旅部门做好南谯区、乌衣镇、乌衣老街历史文化、风俗民情、遗迹依存等资料的收集整理,为《乌衣记忆》等反映乌衣历史文化的著作提供档案支撑,延续乌衣古镇千年文化和历史内涵。助力南谯区对接南京江北新区、深度参与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分工、争当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排头兵。融入了乌衣水镇等文化元素的档案馆,成为了解南谯过去、现在和将来的“窗口”和“金色名片”。

履职尽责甘于奉献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区政协的正确领导下,郑月祥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履行政协委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加强政协业务知识的学习、认真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有的提案还被列为区重点提案,出色地完成了两届政协交办的各项任务,

每年的两会前,郑月祥总是深入一线了解社情民意,将自己平时走访、调研的内容进行重新整理,围绕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及民生方面的焦点、热点问题。他数次到住建局、行政执法局和被监督单位进行调研,了解社情民意,共撰写过《发展体现南谯精神的旅游文化产业的几点建议》《让车改后往返南谯新城等问题不成问题》《招“好”商、引“实”资的几点建议》《打造精品南谯,牵手魅力南京》等12篇提案和18篇社情民意,其中《小节能、大效益,让政务中心电费降下来的几点建议》的提案被区“两会”立为重点提案。

此外,在村挂职期间,面对受灾群众,他立即掏出身上全部生活费,买来纯净水、饼干、方便面和消毒用品,带领村干部第一时间送到每个村民家中。主动为汶川、玉树和舟曲的受灾群众捐款捐物,为因突发疾病需要救助的人献上一份爱心。在他的影响下,他的爱人和孩子带着衣服、食品等,与他一起到滁州市儿童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同时,他坚持每年拿出1200元通过区妇联资助就读于章广和沙河2名困难女童,直到她们完成学业。而他的家庭竟然至今一直没有电视机。 

对单位干部职工,他忘不掉及时送上亲情的关爱、友情的关怀。为了单位一位同志的房屋拆迁问题,他一次冒着大雨去市开发区管委会协调解决,维护了单位职工的合法利益。

但对家人,工作之余,他常常感到愧疚。在父亲临终前最需要他的时候却一直没能陪在老人身边。妻子车祸不能床前照料。每次早上从家中出发、夜晚归家之际,就是他最感愧疚、最觉得自己对不起家人的时候。

步入知天命之年的郑月祥一直坚守着从小就深埋着的一个纯朴的农民儿子的梦想:青春因梦想而熠熠生辉,青春因奋斗而果实累累。

(作者:王炳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