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承载历史 服务践行初心——“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2020-06-11 15:50文章来源: 中共滁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字体:【    】 打印
分享:

今年6月9日是第13个国际档案日,为积极响应省自然资源厅、市档案局(馆)关于做好“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的要求,让更多人走近档案、关注档案,滁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各县(市、区)局认真组织“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一是彰显行业特色,开展集中宣传。利用LED显示屏、宣传横幅、咨询台等方式开展主题宣传。该局联合市招标局在局机关办公楼正面悬挂“档案承载历史,档案延续文明——第十三个6.9国际档案日”等宣传横幅。定远、来安、凤阳局通过LED显示屏和横幅展示“走进档案”等宣传字幕;天长、明光两局组织参加当地市档案局的档案咨询服务活动,放置“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展牌,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宣传册,与市民面对面零距离介绍档案知识,宣传档案文化,现场解答档案查询利用的问题。

二是结合线上线下,展开联动宣传。利用微信、专题座谈会等方式开展多样宣传。该局档案馆通过微信工作群推送档案文化普及主题文章,并组织明光市局、南谯分局和规划档案馆等档案管理人员近20人,至天长市局举办座谈会,传播档案知识、弘扬档案文化、学习档案法律法规、交流档案管理经验。

三是发放宣传手册,铭记“小康记忆”。从中国档案杂志社订购“小康记忆”宣传手册,宣传档案工作,提高档案意识。“小康记忆”宣传手册以记事本的形式,记录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彰显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四是坚守服务初心,落实改革新任务。主动与市林业局对接林权档案整理移交工作,完善该局档案管理体系,助力该市不动产管理再上新台阶;立足民生,大力推进数字化档案建设,不断完善档案查询服务体系,解决群众查档遇到的难题,“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成为档案查询服务新常态,群众办事真正实现“只进一次门,只问一个人”,打通档案查询服务“最后一公里”。

此次宣传活动不仅加深了群众对档案重要性的理解,增强了群众的档案意识,还扩大了档案工作对社会的影响力,推动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档案事业快速发展。(作者:滁州市国土资源局)


浏览次数: